深度分析

蘋果已黯然失色?顧客要的不是精緻,而是想像力!

2016-05-25

蘋果4月26日的財報讓很多人感到驚訝。這間曾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每一年都創下新紀錄的企業,今年的表現讓人跌破眼鏡。除了整體表現未達分析師預期之外,營收、淨利以及產品銷售狀況全部下滑。

本文三大重點:1.蘋果崩壞的開始?2.市場要的不只是精緻的產品,而是有想像力的產品。3.信任和驚喜決定蘋果未來。

 

1.蘋果崩壞的開始?

蘋果在426日公佈的財報中顯示2016Q2(蘋果財報的Q21-3月)的營收為506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580億美元衰退了約13%。而公司的本期的淨利105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36億美元則是衰退了約23%

另外,蘋果這一次財報(下圖所示)也透露了公司最大的營收來源依舊是iPhone,遠遠超過了其他產品。本期的iPhone一共售出了5,119萬台,創造了328.57億美元的營收。但是若與去年同期售出的6,117萬台手機進行比較,蘋果在iPhone銷售上衰退了約16%

 

(圖片來源

 

這是蘋果自2003年之後首次出現營收下滑的現象。當蘋果公佈Q2財報不久公司股價瞬間暴跌了8%,公司的市值蒸發460億美元。

 

atlas_SkllN8Te

圖片來源

 

雖然蘋果公司表示今年9月將推出的iPhone 7會帶給用戶新的驚喜,蘋果這次的財報數字已經造成很多投資人不安。

 

2.市場要的不只是精緻的產品,而是有想像力的產品

iPhone是蘋果在2007年推出的創新產品。從iPhone效能越變越好,設計越來越精緻,可以發現iPhone不斷在進步,但是缺少了創新的元素。從iPhone後期的發展,我們可以看出現任蘋果執行長Tim Cook是一位非常精明能幹的領導者,但是他卻少了Steve Jobs對科技的想像力。

 

110824_jobs_cook

圖片來源

 

Steve Jobs在1976年4月1日創立蘋果。蘋果的出現提升了美國人欣賞事物的品味。而蘋果的歷史也證明它成功在70至90年代的科技產中業塑造獨特品味。蘋果的成功也帶來了爭論,這些爭論主要是源自客戶對品味的差異。批評者認為蘋果是一間浮誇又過於重視精英主義的公司,對蘋果的評價是「這是一間只會玩時尚遊戲的公司」。但蘋果的成功是毋庸置疑,蘋果過去會被市場喜愛,主要是它創造獨特的品味、對細節的堅持,還有對技術的高規格要求。

現在的蘋果雖然依舊追求細膩和高規格技術,但它的品味卻不再讓人期待。而這也是Tim Cook與Steve Jobs之間最大的差異,Steve Jobs利用第一代iPhone帶給大家新的想像,而Tim Cook雖然將iPhone越變越好,但卻遺失了「想像」的元素。

 

3.信任和驚喜決定蘋果未來

WashingtonPost網站上一篇文章點出了現在蘋果公司最缺乏的一樣東西-「對科技的想像」。文章中也將Tim Cook與美國知名電動車公司Tesla的創辦人Elon Musk進行比較。從Elon Musk創造出來的產品,像是Space X火箭、Tesla電動車到Hyperloop極速列車,大家可以看見Elon Musk展現了他對科技豐富的想像力。反觀,在Tim Cook領導下,蘋果推出的iPhone、iPad、iWatch以及Mac這些產品,雖然螢幕越做越大,顏色變化越來越多,但是卻少了對科技的想像畫面。

全世界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越來越飽和,若蘋果依舊只重視產品效能以及外觀變化,那麼也許會重蹈HP和Compaq過去曾經輝煌一時的故事。未來的蘋果應該將重心放在解決2個問題:

1) 如何找回投資人對公司的信任?這除了牽扯到財報數據上的表現,還考驗Tim Cook的領導力和影響力。

2) 如何帶給客戶更大的驚喜?就像前面提到的狀況,現在的蘋果需要建立更多對科技的想像,才能創造更創新的產品。

 

參考資料:

1.Apple at Forty: Steve Jobs Led Us to the Fourth Dimension

2.The future of Apple Shake it off

3.Why Tesla is the spark that Apple needs

4. Apple Reports Second Quarter Result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