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Garage+ 創業薪火 世代接力

2016-07-03

矽谷車庫創業文化,造就許多稱霸一方的跨國企業。在台灣「Garage+」創業育成中心,結合國內創新創業資源,共同提攜後進、扶植新創事業,幕後推手「時代基金會」,是台灣產業薪火承先啟後的最佳演繹者。

 

專業交流 知識經濟推手

「時代基金會」由徐小波先生與當時的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院長梭羅教授(Lester C. Thurow)在1991年創立,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許,初期引進國外知名學府的研發計畫與台灣產業界分享交流,促進國內企業與世界經濟接軌,也為許多企業會員如台積電、聯發科等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

曾在傳播、行銷、公共關係領域任職多年,現任執行長趙如媛於1998年加入基金會,她推動一系列的未來青年培育計畫,為台灣養才、育才並展望世界。

例如「學生實習旗艦計畫」是為期一年的實習工作及訓練課程,透過累積資料蒐集、專案執行等實務經驗,協助學生及早適應社會職場、培養團隊溝通及競合能力。

2003年開始執行「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 – YEF)」,這是一個六至十個月跨領域、跨國際、跨自我的學習計畫,培養年輕人勇於開創、接受挑戰的創新精神,還有機會前往美國參訪各大名校、與在地創業家及全球企業專業人士交流,是台灣少數培養年輕人建立國際網絡、擴展國際視野的學習平台。

 

擴展視野 打造學習平台

「培育一群具備影響力的新生代人才,並透過持續性地投入,擴大影響力」是基金會從未間斷的信念。

至今YEF計畫執行已邁入第14年,培養超過2,600名優秀青年,分布全球各地,有的在頂尖大學繼續深造、有的位居企業要職、有的自行創業,所建立起來的龐大社群網絡,是YEF最重要的資產。

 

圖片來源

 

著眼於青年創新創業的風潮興起,為了讓台灣創業環境更友善,2012年成立育成中心「Garage+」,不但獲得嘉新兆福文化基金會捐贈200坪空間,更有23家上市櫃企業支持贊助,共同經營一個能接軌國際的創業社群。

在趙如媛的精心打造下,「Garage+」環境色彩繽紛、充滿活力,是台灣最具規模的育成加速器,麻省理工第一個海外孵化器也在此設立。

整合基金會長期累積的產學合作人脈與資源,「Garage+」提供新創團隊資金、業師、課程訓練、人才招募及工作空間。2015年,輔導75個新創團隊,其中已有13個團隊成功募集來自國內外資金,總金額超過新台幣6億元,其他團隊也在群眾募資平台募集了超過1.9億元。

 

輔導創新 注入國際能量

除了協助台灣團隊走向國際,「Garage+」去年開始招募國際新創團隊進駐,協助連結台灣軟硬體製造大廠、洽談合作商機。研發世界第一支模組智慧手表的英國BLOCKS團隊,已正式進駐並與國內電腦大廠合作;來自美國虛擬實境相機研發團隊LucidCam VR也獲得緯創資通的投資和製造支援。

今年3月,「Garage+」再度向全球宣傳台灣的創業優勢,有來自20個國家,近60家新創企業提出申請。

趙如媛期望建立「Garage+」成為一個全球創業者在亞洲地區的創業發展中心,同時也為台灣新創產業注入更多國際能量。

從育才到育成一連串亮眼的成績,歸功於趙如媛對理想的熱情、堅持與執行力,營造如大家庭般的氛圍,對於每位成員的動態與成就如數家珍,即使輔導團隊遭遇挫折,也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這是一場有人挺你的冒險」是承諾也是她願意肩負起的責任。

專業經理人轉身投入非營利組織,串聯國外夥伴及台灣社會資源,由成功的企業家出錢出力,扶植新世代創業,「Garage+」為台灣創業生態永續發展立下典範。

 

本文出自《聯合新聞網》,作者朱永光為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Latte 發起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