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最新數據告訴你Pokemon Go有多火:賺錢能力比休閒類網遊高出兩倍

2016-08-07

現在Pokémon Go到底有多火,大概只有數據能證明了。今天早上一組最新的數據告訴我們,被稱為“移動效應”的Pokémon Go不單單是美國歷史上最受歡迎的遊戲,其在盈利及用戶留存率方面也雙雙打破了歷史記錄。

 

原文出自《36 氪》,36 氪(36Kr.com)是大陸一個關注網路創業的科技媒體網站。

 

據美國知名在線調查服務機構SurveyMonkey的一項報告顯示,Pokémon Go這款遊戲在用戶手機上的保留率是行業平均水平的兩倍,同時,其賺錢能力也兩倍於休閒類網遊的平均水平。

其實在本週,已經有若干跟踪及分析公司陸續發布了Pokémon Go的相關報告。在這些報告中,他們大體描繪出了該遊戲如病毒般的擴散速度與顯著的黏著力。舉個例子,根據以色列競爭情報分析網站SimilarWeb的調查結果,週一Pokémon Go的日活用戶量甚至超過Twitter;而關鍵詞分析網站SensorTower的報告則稱,用戶每天花在Pokémon Go的時間也已經赶超了Facebook。

還有其他最新數據表明,Pokémon Go的用戶並不是基於好奇心而“試水”——他們已經完全上癮了。

SurveyMonkey估計,全球有不到2600萬用戶在周四通過iOS和Android端玩了Pokémon Go,而這對一款移動遊戲來說是前所未有的(該數據真的讓人震驚)。更讓人驚奇的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使用Pokémon Go裡面自帶的地圖。雖然這是由Google Maps提供的,但顯然已經開始影響Google自己的地圖應用軟件(如下圖)。

 

(圖片擷取自 36kr 官網)

 

(圖片擷取自 36kr 官網)

 

在“用戶留存率”方面的表現:

目前,Pokémon Go正在以每天400萬~500萬次的安裝速度迅速“登陸”更多新設備(如上圖)。當然,這個速度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因此,參考Pokémon Go應用軟件的用戶留存能力也十分關鍵。迄今為止,它在這一點上的表現也毫不遜色(儘管該遊戲還處於早期階段)。

也許用戶還對自己的“上癮”感到驚奇或者毫無察覺,但SurveyMonkey的數據證明,10個用戶中,就有7個用戶會在Pokémon Go下載後的第二天繼續打開它。在整個行業中,這個數字顯然是極高的——因為通常情況下,10人中平均有3人會在遊戲下載後的第二天重新打開app。

換句話說,Pokémon Go目前的平均用戶留存率是行業平均數的兩倍。

 

(圖片擷取自 36kr 官網)

 

(圖片擷取自 36kr 官網)

 

強大的“吸金能力”

此外,Pokémon Go的賺錢能力與速度也讓其他遊戲廠商眼紅。其每位日活用戶平均收入(ARPDAU;這一數字代表著人們平均在遊戲裡投入多少錢)大約為0.25美元,而休閒類網遊的平均水平只有0.11美元左右(如下圖)。

為了更具像一點,換種說法就是:它比“吸金機器”Candy Crush(中文名:糖果粉碎傳奇。全球最受歡迎的休閒類游戲之一,2014年全年營收為13億美元,也被稱為最賺錢的遊戲)還要賺錢!

休閒類游戲一般比益智遊戲、桌面遊戲以及賽車遊戲的收入要少。但Pokémon Go顯然在與這類游戲的“對抗”中表現出色。舉個例子,益智類游戲的ARPDAU最高才達到0.15美元(如下圖),而桌遊與賽車遊戲的這個數字要比Pokémon Go高出一些,但也差距不大。

 

(圖片擷取自 36kr 官網)

 

以上這麼多數據告訴我們,至少是現在(雖然很多人都在猜測這股鋪天蓋地的效應什麼時候能逐漸平息,但是……在對中國開放之前,中國玩家估計會一直對其保持著強烈的關注度),保持玩家的活躍度、參與度、留存率及消費力度對於Pokémon Go來說根本就不是什麼難事兒。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