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這3個原因告訴你!Google最有希望收購價值300億美元的Twitter

2016-10-09

Twitter 真的要被收購了?這個謠言流傳了夠久。而最近,幾個潛在收購方終於進入了我們的視野。與其說這是一場 Twitter 和潛在買家之間正式交易 ,倒不如說它是一次「軟接觸」與試探。而大多數收購都是從這一步開始的。

 

原文出自《36 氪》,原標題:雖然 Twitter 被收購是早晚的事,為何競購名單中 Google 機會最大?36 氪(36Kr.com)是大陸一個關注網路創業的科技媒體網站。

 

在我們為 Twitter 是否被收購而爭論不休的時候,有一個問題其實更受關注:究竟誰會成為 Twitter 最後的「金主」。

很有意思的是,科技媒體 Recode 在上上週公布了一份 Twitter 潛在買家名單,Google、微軟、蘋果、Facebook、Salesforce 等科技巨頭(有影響力的幾乎全聚齊了)以及迪士尼、21 世紀福克斯等傳媒業巨頭都赫然在列。

當然,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似乎也有可能拿下Twitter。畢竟有「微信的失敗」在先,要想真正贏得美國用戶的心,就必須有一個通往大多數美國消費者錢包的「社群入口」。而 Twitter 或許正合馬雲的意。

 

「Twitter 被收購」這件事已經有了較為充分的理由

很顯然,Twitter 目前的境遇正在迫使公司尋找潛在買家。據英國衛報報道,盡管公司高層一直反對這樣的決定,但 Twitter 一直沒能實現獨立增長,即使今年年初 Dorsey 重新擔任公司 CEO,持續對產品進行「小修小補」,Twitter也沒能上演《賈伯斯拯救蘋果》的「續集」。

簡單來說,增長速度越來越慢的廣告業務與幾近停滯的用戶增幅都意味著 Twitter 需要認真考慮「被收購」這一可能的結局。

從另一方面來講,作為一項受信責任,Twitter 董事會必須考慮「收購」(雖然程序不夠正式,他們也正在這樣做)這一可能性。另一方面,潛在買家們也不想錯過了解 Twitter 的機會,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 Twitter 是為數不多具有吸引力且影響較大的社交平台之一。

這家公司的發展也許有些跌跌撞撞,但它並非無可救藥(與雅虎相比)。同時,平台掌握的海量數據、廣告價值、行動影音方面的發展機遇以及實時報道能力也使之成為了最受投資者歡迎的大公司之一。因此,Twitter 不失為一塊仍然很有嚼勁兒的肥肉。

而最專業的「八卦」銀行家,同時也是 CNBC 主持人的 David Faber 最近表示,目前 Twitter 部分董事會成員的確已經在討論關於收購的相關事宜,而「潛在競標者包括Salesforce 與 Google」的相關報道也大大提高了這一傳聞的真實性。

 

收購方究竟都有誰?誰的幾率最大?

雖然有關 Twitter 將被收購的傳聞已流傳數月,但最近我們似乎才更加確定 Twitter 真的要被賣了。其聯合創始人 Evan Williams 甚至在近日公開表示董事會正在考慮全部有助於公司發展的可行性方案。

而 Twitter 的潛在競標者不僅有被中國媒體炒得很火的 Google 與 Salesforce,還有蘋果、微軟、Facebook、Snapchat 等科技公司,迪斯尼、21 世紀福克斯等傳媒巨頭、康卡斯特與Verizon等大型運營商以及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盡管各位買家收購 Twitter 的動機不盡相同,但它們各自的理由都非常充分。

不管買家是誰,不管他們的收購意願有多強烈,「錢」都是一筆交易中的最重要的項目。

但從 Twitter 的角度來考慮,公司期待的收購價究竟是多少?科技媒體 Recode 根據最近微軟對 LinkedIn 的收購案,估算出了「180 億美元」這個收購價格。但兩位知情人士告訴 Recode,Twitter 期待的價格遠遠高於 180 億美元。大概是多少呢?至少 300 億美元!

這的確有些出人意料。這樣一來,覬覦 Twitter 海量用戶數據的 Salesforce 似乎又要面臨「夢想破滅」的結果。雖然該公司幾個月前試圖將 LinkedIn 收入囊中,但最終因為種種原因讓微軟成為了最後的贏家(有傳聞稱 Salesforce 在價格方面有一些異議)。目前 Salesforce 還沒有上市,但此前彭博社分析師曾估算得出,Salesforce 的市值還不到 500 億美元,而 Twitter 的收購價格可能會讓 Salesforce 望而卻步。

另一方面,市場似乎也不看好 Salesforce 的這筆收購:在 9 月 23 日傳出其正在與 Twitter 秘密接觸的消息後,Salesforce 的股價在當天就下跌了近5個百分點。

相比之下,雖然 Google 不想把 Twitter 的「管理危機」與「負面輿論」一並買過來,但它的確有足夠的「閒錢」來購買 Twitter。但我們還不清楚 Alphabet 首席執行官 Larry Page 的購買興趣是否強烈(因為 Larry Page 是出了名的不喜歡社群媒體,在這之前 Google 設計的發展道路上也沒有「社群媒體」這一說,但近幾年來 Google 的確正在慢慢涉及這一領域)。

從雙方的利益角度來看,Google 成為最終買家的可能性最大。正如科技媒體 Recode 指出的那樣:Google 成為最終買家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樣做才能將收購置於一個最合理的位置!

 

  • 首先,Google 擁有足夠的資金。該公司僅上一季度(210 億美元)的收入就超過了 Twitter 的實際市值。
  • 第二,Google一直在試社群媒體的水溫(我想大家會一致認為 Google+ 是一款失敗的產品),而 Twitter 恰恰能夠為自己與 YouTube(Google 旗下)的合作提供一個合法的社群平台。目前,YouTube 正面臨著 Facebook 與 Snapchat 帶來的強烈衝擊,而這兩個競爭對手的最大優勢就是擁有「社群覆蓋面足夠大的社群網絡」。
  • 第三,Google 與 Twitter 的關系其實也頗為密切。就在去年,曾經擔任 Google 首席商務官的 Omid Kordestani 進入了 Twitter 的董事會擔任執行主席(意味深長……)。

 

那麼 Google 是否能利用好 Vine、Periscope 等 Twitter 的旗下產品呢?是否能通過 YouTube 將這些功能融入到某種混合媒體產品中呢?完全有可能。

據彭博社此前的一次報導稱,在 LinkedIn 收購案中,Google 給出的價格僅次於微軟。請記住,也許 Google 對社群網路的興趣比我們想象的更大。

此外,還有人表示 Snapchat 也有可能收購 Twitter(但說實話希望不大)。這家公司的發展理念非常有趣,因為其 CEO 曾公開表示想收購一家具有獨特直播平台的社群媒體。雖然 Snapchat 尚未進行過任何大規模收購,也無力承擔 Twitter 給出的價格,但不可否認的是,Snapchat 首席執行官 Evan Spiegel 與 Dorsey 彼此已相識數年,並且兩人曾關系較為親密。

不過比較麻煩的還有 IBM 這家公司。鑑於自己雲端產品對數據的依賴,IBM 曾在 2014 年與 Twitter 達成合作,不僅共享數據,還要一起開發企業應用。但 Twitter 未來被收購以後,不知 IBM 會採取什麼新的舉措。但是 IBM 自己來收購 Twitter?不太可能。這一點 IBM 的財報可以告訴我們(截止今年第二季度,現金流大約為 106 億美元,當然用股權抵也可以……)。

但是,一些好的想法與「許諾的未來」不一定會促成這次收購。就像科技媒體 Recode 描述的那樣,「Twitter 的數字價值就像是一塊包裹在粗糙毛球裡的寶石」。而最近一位 Twitter 前高管也公開表示:

 

「Twitter 是一家根本無法估價的偉大公司,可能沒有人會真正買得起。」

 

雖然這樣的說法有點兒言過其實。但現在,我們的主要問題還是 Twitter 將在何時以怎樣的方式被收購。不過可以確認的是,如果 Twitter 下一個季度的表現依然像大多數分析師的預期那樣不盡人意,那麼一場收購將在所難免。

 

推薦閱讀:

1.帝國的崩盤!Twitter危機給創業者的教訓

2.大神的霸業也會動搖!Google在搜尋上面臨的大挑戰

3.Google與雅虎的不同結局告訴我們:技術最終戰勝了內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