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留在「同溫層」?走進「大氣層」?寫自己的人生劇本?王文華丟給年輕人的3個問題

2017-06-13

6月10日,我在政大畢業典禮「演講」。我改變了演講的定義,不是我說給同學聽,而是同學說給我聽。我丟了3個問題給同學,請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所以這是那天我和同學共同創作出來的內容。獻給所有在打拼的年輕人。

 

創新點:「同溫層」不好?「大氣層」重要?王文華在政大的畢業典禮,丟給年輕人一些問題。

 

克服恐懼,從舉手開始

我對政大,其實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因為我大學時的女友是政大的。

但這位美麗的女子,在畢業典禮後閃電跟我分手了。

所以我一直好奇政大的畢業典禮到底在幹嘛?

我對政大的畢業典禮,有一種莫名的恐懼。

我去政大的畢業典禮,是克服恐懼的。

但一個人克服恐懼太孤單,我邀請在場的畢業生跟我一起練習克服恐懼。

 

(攝影:政大校訊記者李易儒)

 

為什麼要練習克服恐懼?

因為在校園裡面,同學的地位最高。沒有恐懼需要克服。

但畢業後進了公司,同學的地位最低。恐懼會像午後的雷雨,說下就下。為了不被「雨」淋溼,我帶同學先來練習克服恐懼。

練習的方法很簡單:請同學告訴我他的想法。

在這麼多人的場合,舉手發言一定會怕。所以我提供一點誘因,讓同學覺得值得冒險。我帶來新書,送給願意舉手發言的同學。

 

你希望墓誌銘上,寫你在哪家公司上班嗎?

我丟給同學三個問題,請他們說給我聽。

第一:你的夢想是什麼?

夢想,不是指職業、職位,或公司,而是指整個人生想要達到的目標,也就是墓誌銘上蓋棺論定的結論。應該沒人希望墓誌銘上,寫的是曾經在哪家公司上班吧?

我問這問題,因為過去到現在,同學的人生,大部份在演別人寫好的劇本,而且每個人的劇本都差不多。

但那個劇本,今天演完了。未來,同學要寫自己的劇本。

新的劇本可能是動作片、科幻片、搞笑片,甚至是恐怖片,都沒關係。重點是,當事人自編、自導、自演,不假手他人。

我請同學分享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教育系的蕭同學說,他的夢想是成為跨領域學習者。因為在今天這個快速變動的時代,單一領域的知識已經無法讓我們面對複雜的世界。

我呼應他,沒錯,如果你只有某一個系的文憑,你會發現你能做的事非常小,或非常少。想把事做大做深,你需要持續地、跨領域地學習。

 

大多數的「夢想」變成「空想」,因為少了「肥料」

(攝影:政大校訊記者李易儒)

 

跨領域學習非常重要,因為它是夢想的肥料。

有了夢想,就一定會實現嗎?當然未必。夢想需要肥料。

所以我問大家的第二個問題:你的專長是什麼?跟你的夢想一不一致?

沒有實踐夢想的特定專長,夢想只是空想。

而如果專長沒用在夢想上,專長就浪費了。明明可以飛上天,最後只坐在辦公桌上。

比如說,如果夢想是創業,但沒有財務專長,怎麼跟投資人談合約?

又比如說,如果專長是會計,但夢想是當作家,那可能跟王文華一樣,寫的書沒辦法「賣」給政大同學,只能用「送」的。

所以我們要不斷調整夢想、增進專長,讓兩者一致。

我請同學聊自己的專長。教育研究所的劉同學,是馬來西亞人。她說自己的夢想是回馬來西亞開一所另類學校,而自己的專長則是跟別人分享夢想。

我說,啟發、激勵、感動別人,的確是創業者需要的專長。創業成功的關鍵是招募到一流人才,好的創業者會分享自己的願景,並且說服別人追隨。

 

留在「同溫層」?走進「大氣層」?

除了夢想與專長,第三個問題是:你怎麼賺錢?

思考賺錢,不代表唯利是圖。

賺錢是手段,不是目的。

賺得到錢,比如說臉書這樣的公司,能造福「大氣層」裡所有人。

賺不到錢,只能造福「同溫層」裡的親朋好友。

你適合哪一種?

這兩種沒有好壞高低,只有適不適合。

當然,同學這麼年輕,住過的「同溫層」還很少。我鼓勵大家決定在目前的「同溫層」定居前,先去「大氣層」走一遭。搞不好會發現其他,比現在這個更適合自己的「同溫層」。

思考賺錢,我舉個具體的例子。

因為現場有很多教育學院的同學,所以我說,如果同學的夢想、專長,都是當老師,那接下來要思考:我要去小學、中學、還是大學當老師?要不要念博士?

在學校當老師是領固定薪水。如果不喜歡這種賺錢方式,可以考慮創辦一個網路平台,在網路上當老師,讓學生用「訂閱」的方式付費給你?這是別的時代沒有,這個時代才有的機會。呼應第一點,必須持續學習,才能掌握。

這些不同賺錢方式也沒有好壞高低,只有適不適合。

 

開始寫你的人生劇本

(攝影:政大校訊記者李易儒)

 

最後,我把開場的故事做個總結。

很多年後,我和當年甩掉我的政大女生在路上巧遇。我們都過得很好。她用專長實踐了夢想,賺了很多錢。而當時我也克服了對政大的恐懼,愛上一位政大老師。

同學起哄,我當然避重就輕地說:畢業生跟母校的緣分,不會在今天結束。將來還會回到這裡。連我都跟政大這麼有緣,別說他們了。

但今天,我建議他們離開政大(但不要就這樣離開現在的男友!!!)。

去思考:

我要留在「同溫層」?還是走進「大氣層」?我要如何,開始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畢業後,我應該先到大公司上班,還是先創業?

2.29歲打敗170歲!這位英國年輕人用「青春+傳統」,做出璀璨業績

3.我年輕,我不想開「咖啡廳」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