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告別式也有「得來速」通道?機器人代替真人念經?日本葬禮的創新,讓更多人願意「送行」

2017-09-22

日本葬禮業在面對科技不斷發展下,率先引入「得來速」技術,讓參與者能夠即使身體不便,或經濟困難,也能體面出席。

 

創新點:日本喪葬業者透過敏銳觀察,將科技與傳統葬禮結合,讓行動不便和經濟困難者也能體面參加。

 

本文3大重點:1.在車上,完成弔念。2.機器人代替僧侶,讓葬禮不再昂貴。3.科技助力下,未來喪葬何去何從。

 

1.在車上,完成弔念

「得來速」是英文「Drive-Thru」的直譯,在國外,這種服務非常普遍,比如麥當勞就有專門的得來速餐廳。在得來速餐廳裏,人們可以不用下車,直接開車走得來速通道,然後在車上完成點餐、付款、取餐等壹條龍服務。

現在,日本有殯儀館也推出了這種服務,讓人們在給親友吊喪時可以不用下車,直接走得來速通道,然後在車上完成憑弔。

儒家文化中,親朋好友參加莊嚴肅穆的葬禮是緬懷故人,表達哀思的方式。在日本長野縣殯儀館,針對一些行動不便的長者,開闢了「得來速」弔喪服務。

與速食店設計一樣,參加葬禮的駕車朋友到達現場後,會有專門車道引導車輛進入,並在特定位置搖開車窗,接过接待人員觸控面板裝置在上面簽名,之后按照人员引导,按照日本風俗行禮,包括在車上拜拜、雙手合十禱告等,流程中也會按照祭拜者意願,提供電子上香、悼文誦讀等服務。

 

(圖片擷取:聯合報 

 

而在會場內,喪家則可以通過建設在「得來速」的顯示器,了解戶外汽車弔喪情況。也可以根據顯示器紀錄的實際情況,對前來悼念者在儀式結束後表達謝意。

負責運營的Kankon Sousai Aichi認為,選擇該項服務的大都是行動不便的老人。「新服務讓那些腳不便的,原本只能待在家裡的人,選擇出來向已故的親朋好友道別。」。

另一方面,日本大部分葬禮都會選擇下午,對於忙碌上班的工作族而言,無法全程參與,免下車上香讓這一族群也能為他們節省時間,這樣可以讓更多人願意來參加葬禮。

其實在美國,得來速的葬禮也早就有了,2015年,美國密西根州一間殯儀館便開始提供這項服務,起因也是看到一名坐輪椅的老太太因行動不便,無法參加老伴葬禮而抱憾終身。

 

(圖片擷取:abcnews

 

這一敏銳的觀察,讓「得來速」葬禮風氣也逐漸席捲全美,許多地方也陸續仿照,在一些地方,車輛進入車道後,便會播放三分鐘的介紹短片,回憶往生者生平,並在車道盡頭放置捐贈箱,讓送葬者自行捐款。

 

2.機器人代替僧侶,讓葬禮不再昂貴

除了「得來速」葬禮,日本目前也出現了機器人誦經,代替僧侶主持的情況,並在網路上大熱。

日本葬禮儀式有很多種,但大部分以和尚唸經、敲木魚為主,但一場喪禮下來,日本平均花費是200萬到300萬日圓,許多家庭無法負擔。

 

(圖片擷取:IBT

 

這一點讓軟銀(SoftBank)集團順勢推出了人型機器人Pepper。

與僧侶不同,機器人高僧Pepper則只需5萬日圓,除了能夠和普通僧侶一樣完成儀式外,它還可以與公司配合,根據死者家屬需求,客製化葬禮。如播放不同音樂,誦讀不同經文,提供六款不同的祭壇、DIY相框與花圈、不同棺材。最後還能在線直播,讓無法參加葬禮的家屬,也能夠以留言形式寫下悼唁。

 

 

3.科技助力下,未來葬禮何去何從

新型葬禮的出現,不僅衝擊了整體喪葬行業,也衝擊了人們對葬禮的看法。在台灣,高齡社會已成為共識,行政院推估,2020年死亡人數大約為17.9萬人,以平均每件喪禮費用40萬計算,每年約有700億的商機。

這種新型葬禮,一方面給我們帶來便利,把程序繁瑣的葬禮運用科技,變得更有效率,讓一些身體不便的親屬、經濟困難的家庭能夠體面出席,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這將葬禮儀式變得過於簡單,甚至認為威脅傳統,提出為何步改日墳前祭拜。

不管如何,隨著機械技術發展,自動化程度提高,在帶來方便的同時,許多工作也被機器取代,但從道德層面,這一種高效便利很難取代人類自身的情感。這也是人們面對喪禮上的「得來速」和機器人誦經時,難以接受的原因。或許哪一天科技的方便同時,不失人類情感,人們的看法會有所改變嗎?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死亡也能創造商機,這3家公司帶你體驗自己的喪禮和冥想課程

2.上網規劃臨終計畫?5家新創公司幫你優雅告別

3.紐約廢棄鐵路變身空中公園,每年吸引7百萬遊客,成為求婚勝地!你覺得台灣哪些地方,也有這樣的潛力?

 

參考資料:

1.A drive-thru funeral home. Why not?

2.Michigan Funeral Home Offers Drive-Thru Viewing

3. Robot Funeral: Human-Like Bot ‘Pepper’ Can Perform Last Rites

4.Drive-Thru Funeral Window Lets You Mourn From Car

5.厉害了:日本机器人可以主持葬礼还能念佛经

6.Pepper 的新角色:在喪禮上誦經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