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公司裡沒人管你,也沒人幫你怎麼辦?這位Google實習生,用這5個方法活了下來

2017-10-01

法隆.費特米在2005年時進入Google擔任實習生,隨後便升任正職,那年她19歲。工作了6年後她便自行創業,成為AI數據分析公司Node的創辦人暨CEO,由達拉斯小牛隊經營馬克.庫班(Mark Cuban)等投資者,共超過挹資1,630萬美元。

 

創新點:別成為自己的絆腳石!法隆.費特米19歲進入Google,25歲變成CEO,她靠自己的力量在「成敗自負」的環境中活了下來。

 

原文出自《經理人》原標題:19 歲加入 Google、25 歲當 CEO!回顧職涯,她發現這 5 件事最重要。經理人月刊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的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

 

年紀輕輕就有超凡成就,當時在全球最頂尖的Google,費特米也是最年輕的員工之一。她曾說,那時的她在Google裡必須完全自力救濟,沒人管她自然也沒人幫她。

在這種「成敗自負」環境中,反而讓她靈活的運用了日後奠定創業基礎的5件事:

 

1. 培養紀律感

費特米說,之所以她能在Google獲得職位,跟她的父母有很大的關係。他們是70年代時期的移民者,一路從伊朗到了美國,中間艱辛不為外人道,但正因如此,他們更強調子女的教育與自力更生的能力。

她跟她的兄弟姊妹被父母規定,每年夏天都必須額外補強數學跟科學教育,此外還得再打一份工。

強大的學習與謀生壓力,養成了她的紀律、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這也為她的知識基模打下良好基礎,「所以當我們的朋友都還在做保母跟警衛時,我已經在一間公司裡,為律師做專利研究。」

 

2. 建立自己的人脈網絡

Google聚集了天底下頂尖的人才,在那裡除了有趣的工作之外,最棒的是可以遇見許多有趣的人。費特米在職涯中掌握住了幾位有影響力的女性前輩,包括跑腿工作平台TaskRabbit執行長Stacy Brown-Philpot、Weebly的財務長Kim Jabal,與臉書營運長雪瑞.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

人脈網絡也是她獲得Google工作的主要能力,當時的她為微軟服務、在過程中認識了一位Google的資深工作者,拿到入門門票。

「把握對的人,確實能夠擁有更多讓大家成功的機會,」她指出,當你認識愈多人,愈有機會從他們身上學習,並且更了解自己未來該往哪裡走。

 

3. 主動出擊、及時行動

她曾在面試時,被問到個人興趣是甚麼,她回答:「學習一切有趣的事物,以及在Google工作。」最終,她拿到這份夢幻的工作合約。

「我知道自己想要這份工作、也知道自己想盡可能學習所有的事,」當你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時,就要及時行動,朝目標義無反顧的前進

 

4. 仔細分析、謹慎行動

她在剛進Google工作時,就遇上艱鉅挑戰。公司要求她在兩周內想出一個打進非洲及東歐市場的方法。「我只有19歲,卻得面對這樣的難題。你不是去想辦法讓自己學懂游泳,就是等著溺斃。」

最後,費特米分析出問題所在,再利用公司有的數據與資源,找專家助她擬定相關策略。「凡事細心、小心以及謹慎,這最重要。只要你問得出正確的問題、找正確的人、開正確的會議,就可以用最少的時間,得出最接近正確的答案。」

 

5. 別讓自己限制自己

費特米用盡全力擠進Google大門、又在6年後離職自行創業,現在成為獲得千萬融資的創業家。現在Node也為年輕人敞開大門。「能限制你作夢、實現夢想的人,只有你自己,」她強調「別成為自己的絆腳石。」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他29歲,身價11億美元。他的電腦螢幕上,顯示自己還有幾天可活。這是他工作和學習的方式…

2.台灣人才怎麼找到國際工作?從「弱連結」開始

3.Facebook辦公室長什麼樣子?我們可從中學到增加工作效率的5種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