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戶外相約,會不會很難說請楚集合地點?3個字,搞定地表所有位置!這家英國公司,建立了全新的地址系統,讓達美樂和賓士都採用

2017-11-08

當你約朋友去野餐,好不容易找到空位,鋪好野餐墊後,你是怎麼告訴你朋友你的位置?入口右邊、綠色帳篷的斜後方?還是你在入口等到大家都到了後,再一起進去。一位英國創業家用創新的方法,讓大家能夠快速的找到自己所在的位置,改變了既有的地址系統。

 

創新點:既有的地址系統其實沒有你想像的方便!這位英國創業家讓你用 3 個英文字就能夠明確的找到你要去的地方。

 

本文 5 大重點:1. 每次表演都有人迷路,讓他決定要找到更可靠的地址系統。2. 地址不準確,GPS 太複雜,他創造出用 3 個英文字就能定位的方法。3. 省油省時間,還不用打電話確認,What3words 讓快遞更「快」。4. 除了快遞,What3words 也提升了郵政和救難服務的效率。5. 在房屋門牌混亂的聖馬丁島,What3words 協助達美樂將披薩準時送達。

 

如果你打開十五世紀的地圖,你會發現,在很多空白的地區,都會用拉丁文標註上「未知之地」(Terra Incognita)。這是由於當時地圖製圖師,因為各種限制,而沒有辦法得到該地區的資料,所以才會這樣表示。

 

(圖片來源:Wikimedia

 

但是今天的科技發達,就算人類足跡無法踏足的地方,也可以靠著人造衛星將需要的資料傳回來。因此,我們有了精確而方便的地圖,有需要時,只要使用手機,就能夠找到想要去的地方。

但是,地圖上還是有很多地方是沒有明確的標示。例如在一望無際的沙漠或草原,甚至是沒有名字的小路旁。根據一家名為 What3words 公司的調查,世界上有 75% 的國家(135個國家)沒有完整的地址系統,也就是說,這些國家一部分的居民將無法收到郵件、使用網購、甚至在家叫救護車。

What3words 的創辦人 Chris Sheldrick 看到了既有地址系統的問題,因此,覺得要用創新的方法協助人們更精確的標註自己所在的位置。

 

1. 每次表演都有人迷路,讓他決定要找到更可靠的地址系統

來自英國的 Chris ,畢業於倫敦的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他原本是一位巴松管(又稱為低音管)樂手,但是在某次意外導致手受傷後,他就轉行當音樂活動的策劃人。

Chris 在辦活動時很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他的團隊成員找不到集合的地方。這是因為,很多表演場地非常的大,而且有得甚至包含很多不同的入口或演奏廳。有時,表演場地是在戶外,而讓大家都找到正確的地點更是困難重重。

 

(圖片來源:Wikipedia

 

因此,在表演當天,團員們因迷路而遲到、或者去到錯的場地,對 Chris 來說都是司空見慣的事。為了確保團員們都能夠找對地方,Chris 決定每次表演時,改為提供團員們目標地的 GPS 座標。

由於一般人並不容易搞懂 GPS,因此有一次,Chris 在羅馬策劃一個音樂活動的時候,貨車司機就因為將 GPS 北緯座標中的 4 輸入成  5,結果將原本需要運到羅馬以南一小時車程的表演器材,在羅馬以北一小時的地方卸裝。在這件事後,Chris 認為他需要找一個更可靠的方法,以解決這些問題。

 

2. 地址不準確,GPS 太複雜,他創造出用 3 個英文字就能定位的方法

Chris 覺得既有地址系統不夠準確,而 GPS 座標對人腦來說又太複雜。因此,他找到了他在英國伊顿公学 (Eton College) 西洋棋社認識的朋友 Jack Waley-Cohen 來和他研究出更簡單好用的定位系統

身為數學家的 Jack 很快的做了一些計算,發現如果他們將地球分割成很多塊 3 平方米的區域,那全球大概會有 57 萬億塊這樣的區域。然後,他們又做了第二個計算,發現如果要將這些區域都用 3 個不同的英文單字來命名,那只要 4 萬個英文單字,就能組出 64 萬億個不同的變化。

 

圖說:創辦人 Jack Waley-Cohen 和 Chris Sheldrick(圖片擷取:Wired

 

所以,他們決定成立一家公司,讓人們可以用 3 個簡單的英文單字來找到他們想去的地方,而這家公司的名稱就是:What3words(哪3個字)。所以,透過這個系統,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溜冰場是「thrones.genetics.headed」、籃球場是「nests.stoops.picked」、而籃球場和兒童遊戲場旁邊可以野餐的草坪是「nest.predict.winded」。這些英文單字都是從字典挑出後,隨意組合的,因此,它只是為了方便辨識,單字和它代表的地方並沒有任何關聯。

透過這個系統,Chris 和 Jack 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容易用,而且又相對準確的新地址系統。但是,他們倆位還不滿足。Chris 認為人們需要能夠使用自己熟悉的語言來查詢地點,因此,決定除了英文之外,這個系統還需要支援其他語言。目前,What3words 已經支援 48 種不同的語言,包括法語、德語、阿拉伯語、蒙古語等。

而且,Chris 在為 What3words 建立不同語言的查詢時,他決定不要採用翻譯的。因此,大安森林公園籃球場在英文是「nests.stoops.picked」(鳥巢,彎腰,挑),但是在法文卻是「lâchons.œuvrons.laper」(放手,工作,圈)。這是因為 What3words 會盡量將每個語言中類似的字分配給距離很遠的兩個地方,好減少查詢時出錯的機會。例如「nests.stoops.picked」是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籃球場,但是「nest.stoops.picked」則在巴西的直轄市 Bagé 附近,而「nests.stooping.picked」卻在蘇格蘭的 Midlothian 附近。Chris 認為,這樣的設計,就算不小心輸入錯了單字,也會馬上察覺到錯誤。

 

3. 省油省時間,還不用打電話確認,What3words 讓快遞更「快」

雖然 What3words 聽起來是不錯的系統,但是實際的使用上,又是否真的有比既有的地址系統有效率呢?

What3words 的客戶(也是投資者)Aramex,一家位於杜拜的快遞公司就決定做一個測試。Aramex 在杜拜選了一個有明確地址的社區,然後找了兩組快遞團隊,各給他們 100 份包裹請他們投遞。第一組都是很熟悉對那個社區的快遞員,因此他們採用既有的地址系統。第二組卻是對社區不熟悉的快遞員,而他們採用的是 What3words。

 

(圖片擷取:Aramex 官網

 

結果,採用 What3words 的那組比起用既有地址的團隊少花了 42% 的時間,少開了 22% 的路,而且完全不用打電話,就完成了投遞。採用既有地址的團隊在投遞 100 個包裹中,就打了 25 通電話去確認地址。

世界最大快遞公司之一,UPS 的高級工程總監 Jack Levis 認為:「對個人駕駛來說,不準確的地址是以及困擾。但是,對大型的快遞公司來說,這是災難。」因為,如果每一位快遞員每天多開一英里路,每年 UPS 就需要多支出 5000 萬美元。這正是為什麼 What3words 讓快遞公司覺得驚豔的主要原因。

 

4. 除了快遞,What3words 也提升了郵政和救難服務的效率

除了效率,What3words 另一個好處是方便。它可以讓任何人使用,不管你是貨車司機、郵差、披薩快遞、甚至救難人員,What3words 都能快速的讓你找到你要去的地方。

在蒙古,由於大部分土地都是草原,而且很多人民都從事遊牧,所以,一直以來,它的郵政服務都面對著如何將信件正確的送達的挑戰。因此,很多的蒙古人民都還是需要親自到郵局去領取信件。為了提升服務,蒙古郵政在 2016 年和 What3words 合作,將 What3words 和郵局的系統整合,讓人民只要在信封上寫下 3 個蒙古文單字,就可以把信件寄到想要的地方。

 

圖說:用 3 個蒙古文就可以將信寄給住在蒙古的人(圖片擷取:What3Words

 

Gateway Health Institute,一個在南非致力於改善衛生及發展的非政府組織 (NGO) ,發現在南非每年有大約  34,000 嬰兒死亡。而大部分都是因為他們的母親在生產時,無法及時趕到醫院。這是由於在南非,有 170 萬的人,住在沒有地址的地方。所以,救護車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找到病患所在。

Gateway Health Institute 的創辦人 Dr. Coenie Louw 為了要改善這個現象,決定要請 What3words 幫忙拯救這些嬰兒。Coenie 在南非的 Durban 找了個名為 KwaNdengezi 的社區,然後請 11 位年輕人沿戶貼上寫了 3 個英文單子的卡片,或者請住戶將該卡片收藏在安全的地方。

當任何住戶需要救護車時,他們就可以在電話中報上這 3 個英文字。而救護車駕駛,就可以透過 What3words 的系統,準確的找到他該去的地方。KwaNdengezi 共有 11,500 戶住家,目前 Gateway Health Institute 團隊已經成功的為 4000 戶人提供這些卡片。雖然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但是,Coenie 認為目前已經可以開始測試這個系統,以確認救護車是否真能幹更快到達目的地。

如果這個測試能夠得到正面的成效,Coenie 不但會在全南非推行 What3words,而且還打算建議其他非洲國家也採用。

 

5. 在房屋門牌混亂的聖馬丁島,What3words 協助達美樂將披薩準時送達

除了快遞、郵件和緊急救援,食物外送也是需要準確地址的行業。

荷屬聖馬丁島位於北大西洋,加勒比海東側。島上的達美樂外送服務就面對了很大的挑戰。這是由於島上住家的門牌號碼,是按照房子建好的順序來決定的,而不是順著排列決定。因此,在 A 路 1 號旁的房子,極有可能不是 A 路 2 號。所以,外送披薩時,達美樂的員工都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找到對的地址。

1995 年,路易絲颶風過境聖馬丁島,摧毀了很多房子。在政府開始重建時,政府決定要好好的規劃住家門牌,讓它們能夠依照順序排列,這樣就能解決門牌混亂的問題。但是,有居民不願意放棄他們既有的門牌,所以他們繼續沿用舊門牌。而大部份的居民,決定同時將新舊門牌都掛上。這讓達美樂員工在外送披薩時,變得更加困擾。

 

(圖片擷取:What3words

 

為了要避免「飢餓的客戶」變成「憤怒的客戶」,達美樂外送員工一旦到了目的地區域,就馬上用電話和客戶聯繫,請客戶用一步一步的告訴他們如何能夠到達客戶提供的地址。但是,這不但需要花很多的電話費,而且整個問路的過程也花費很多時間。

因此,達美樂決定要和 What3words 合作,以增加外送服務的品質。為了讓島上的居民能夠快速的找到代表他們所在地的 3 個字,What3words  特別為達美樂客製了一個網站 (sxm.what3words.com)。一旦進入這個網站,居民馬上就會看到聖馬丁島的地圖,然後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他們所在地的 3 個英文字。

透過 What3words 的協助,聖馬丁島上的達美樂外送員工現在不但能夠準確的將披薩在規定的時間內送到指定的地址,他們甚至能夠將披薩準確的送到聖馬丁島沙灘上任何一張沙灘椅旁。

 

(圖片擷取:What3words

 

What3words 目前在全世界 170 個國家中有多達 500 家跨越個產業的合作廠商。而今年 (2017) 在法蘭克福車展,賓士宣布明年將會推出世上第一台採用 What3words 語音導航系統的車。另外,What3words 到目前為止也成功的募集了 1500 萬英鎊的資金,因此,Coenie 有足夠的資金,去和找更多的夥伴,讓更多的人,可以享受 What3words 帶來的方便。

 

(圖片擷取:Venturebeat

 

Coenie 從自己的問題出發,最後不但找到了解決方法,也協助了很多有需要的人。或許在不久之後,我們也可以用 3 個字,就讓朋友準確的找到我們所在的位置。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上週美國鄉民吵翻天的話題,除了川普和金正恩互嗆,就是這款「人工智慧販賣箱」。箱內的商品「因地制宜」,徹底威脅街角商店的生計

2. 紐約廢棄鐵路變身空中公園,每年吸引7百萬遊客,成為求婚勝地!你覺得台灣哪些地方,也有這樣的潛力?

3. H&M推出牛糞衣?圖書館能借衣服?T-shirt保固30年?這些歐洲公司,掀起衣櫥革命!

 

參考資料:

1. This new map of Earth divides the planet into 57 trillion 3-metre squares

2. Beyond the GPS, Mapping Every Place, Everywhere

3. A precise, three-word address for every place on earth

4. What3words’ co-founder Chris Sheldrick on how winning UKTN’s Elevator Pitch helped the firm gain validation

5. What3words: the story behind the global addressing system

6. Tech.London’s Speaker Sneak-Peek: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Chris Sheldrick, CEO of what3words

7. Delivering progress with what3words and Mongol Post

8. Hotter, faster, and straight to your door: how 3 word addresses are solving the pizza delivery challenge

9. British Museum Archaeological Finds & what3word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