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自己的規則,自己定!馬斯克、庫克給年輕人的人生建言

2017-11-19

想闖一番大事業,卻依然苦無靈感?工作和生活無法平衡怎麼辦?來看看蘋果執行長庫克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等大咖的真心建言。

全球頂尖企業執行長和創業家有個隱而不顯的角色:提供建言。面對職業生涯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來看看成功領導人們怎麼做、怎麼想?

 

創新點:蘋果執行長庫克說工作要與生活平衡。但是如果做不到工作與生活平衡,就把兩者整合起來。

 

原文出自《天下雜誌》原標題:「還在找靈感,那你應該先住手」庫克、祖克柏的超真實人生建言。天下雜誌每日精選財經、國際、管理、教育、經濟學人、評論、時尚;互動圖表、影音等多媒體報導,深入解讀世界脈動,掌握前瞻觀念。

 

一、如果你還在尋求靈感,那你應該先住手

在學生參訪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行程中,一名學生問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有什麼訣竅可以分享給想著手創業的人。馬斯克的回答並只是樂觀而鼓勵地說,「就下去做吧!」或是「打破限制!」

他提醒,創業不容易。「創業不容易,還相當痛苦。我有一個朋友對於創業有一番很好的體悟:這就像吃玻璃、望向深淵。如果對於創業,你還需要靈感、需要啟發你的話,那就別做了吧!」

雖然這聽起來有點掃興,但創業艱難,除非你已經有好的點子,並有把握自己有恆心實現它,否則真的不該躁進。換句話說,如果點子、紀律和恆心都有了,那就別管別人怎麼說,做就對了!

 

二、先追隨你的心,樂在其中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訪問印度時,被問到追求個人成功的關鍵。他回答:「做你喜歡做的事,全心全意去做,樂在其中。」

庫克經常在演說中談到,不要為錢而工作。他建議,尋找到與自身理想一致的角色,然後靠這樣的角色謀生。至於「樂在其中」,庫克強調,和同事不該僅有工作上的關係,更應該延伸至友誼和個人層面,同時追求個人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三、找出你和符合眾人利益的目標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在哈佛大學的畢業致詞中說,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是不夠的,他說:「找出自己的使命感還不夠,我們這個世代的挑戰在於,創造一個人人都具有使命感的世界。」

他說,要達成這個目標,你可以參與有意義的計畫、解決不平等問題,並建立全球性的社群。

 

四、你的規則,你決定

美國料理部落客、勇士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的妻子艾耶莎(Ayesha Curry)告訴CNBC,她最想告訴年輕人要培養自信心。「全世界只有你自己,可以限制你的潛力,當讓你懼怕的挑戰來襲,不要退縮!」

年輕人帶領團隊時,難免不自在。但畏首畏尾,無法驅策自己走得更遠。因此,你必須記得,再怎麼艱難,能走多遠通常是你自己決定的!

 

五、生活不平衡?你需要的是整合

蘋果執行長庫克建議,工作與生活要平衡,但為什麼就是做不到?《哈芬頓郵報》創辦人哈芬頓(Arianna Huffington)建議,如果做不到平衡,那就把兩者整合起來。

哈芬頓解釋:「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劃分開來,聽起來很理想,但對很多人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行動通訊的時代裡,通訊軟體永遠在提醒你有新訊息。」

既然兩者根本無法一刀兩斷,與其賣力追求平衡,或許你可以想想,如何在工作中找樂子,在玩樂中找工作靈感。許多人或許不想承認,但很多工作上的靈感,正是在假期中所遇到的美好事物促發而成的。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他29歲,身價11億美元。他的電腦螢幕上,顯示自己還有幾天可活。這是他工作和學習的方式…

2.留在「同溫層」?走進「大氣層」?寫自己的人生劇本?王文華丟給年輕人的3個問題

3.29歲打敗170歲!這位英國年輕人用「青春+傳統」,做出璀璨業績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