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缺乏自信?這家新創的網路醫療平台提供「神奇小藥丸」,讓你自信滿滿,從此約會、面試、簡報通通無往不利!

2018-02-27

害羞、害怕、緊張往往令人不敢表達己見,形成社交絆腳石。若想找醫生診療,則排隊掛號、就醫、領藥的麻煩又令人卻步。美國新創公司 Kick Health 讓我們不必到醫院,就能夠透過網路取得「神奇小藥丸」,從此約會、面試、簡報通通有如神助!

 

創新點:不用到醫院,只要透過視訊回答醫師問題,就能取得能建立自信心的「神奇小藥丸」。

 

本文四大重點:1. Kick Health改變傳統就醫看診模式,並讓藥片看起來像喉糖。2.反對者批評網路看診作法草率,藥物包裝成喉糖也會令患者失去戒心。3. Kick Health讓大眾方便就醫,也解決醫療資源不足問題。4. Kick Health讓害羞、害怕、緊張等焦慮現象不再是成功的絆腳石。

 

1.Kick Health改變傳統就醫看診模式,並讓藥片看起來像喉糖

約會、面試、演講、簡報、陌生人交談會讓你感到害怕嗎?

長久以來,當我們面對讓我們焦慮的事件時,我們會因而心跳加速,雙手顫抖,手心冒汗。這時,醫師就會開一種降血壓的藥物-Propranolol (普萘洛爾),用來幫助我們減緩焦慮,鎮定下來。

但並非每個有焦慮現象的人都會去醫院,獲得醫生的妥善協助。因此,美國一家位於舊金山的新創公司-Kick Health,就打算透過網路平台為有需要的人看診,並提供藥物治療。

Kick Health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Justin IP 原本從事消費科技產品業務,曾做出一款蒐尋登山路徑的App。後來因為腳跟腱斷裂無法行動,於是在情緒受損下開始從事心理健康的研究。他學到了「暴露療法」(讓病人暴露在各種不同的刺激性情境中,使之逐漸接受並適應的治療方法)、「正念療法」(專注於當下,接受內心和腦海的每個念頭,不自我批判,以開放的心態自我覺察),以及「認知行為治療」(透過改變對己、對人或對事的看法與態度來改變心理問題)等處理焦慮的方法,於是便與心理學家及精神科醫師合作,募資創立了Kick Health。

Kick Health 的股東之一,在矽谷開業的精神科醫師 Alex Dimitriu 表示,Kick Health 想要幫助受焦慮所困,又不想上醫院尋求協助的人。所以要改變傳統就醫看診的模式,將醫療放在網路平台上,讓人們不覺得是在看病。

因此只要在 Kick Health 平台上填寫表格,透過視訊回答醫師一些問題,就可以取得藥物。它們還將 Propranolol 做成像喉糖的樣子,有不同的顏色及味道,例如薄荷或西瓜口味,讓人們不覺得是在吃藥。

 

鍛鍊自信的方法:街頭喊話(圖片來源:Kick Health)

 

2.反對者批評網路看診作法草率,藥物包裝成喉糖也會令患者失去戒心

但也有心理學家及精神科醫師反對這種方式。例如波士頓大學的心理學家Stefan Hofmann 認為,患者在取得任何有關精神方面的藥物前,都應經過醫師詳細的診斷,不應該透過網路草率進行。況且 Hofmann 認為 Propranolol 是屬於 1970 年代的藥物,對症狀不明顯的焦慮症治療效果並不顯著,所以現在已經不是精神科醫師治療焦慮優先使用的藥方了。

而哥倫比亞大學的精神病學家 Franklin Schneier,以及史丹佛大學的精神科醫師 Anna lembke 則認為,Kick Health 將 Propranolol 包裝成喉糖的樣子,會讓患者以為這種藥吃了也没有什麼害處。但事實上 Propranolol 可能具有暈眩、噁心、過敏、甚至心臟衰竭等副作用。而且曾經有患者在長期服用 Propranolol 停藥後産生脫癮症狀(亦即長期使用 Propranolol 可能會上癮)。因此,他們認為 Kick Health 過於淡化 Propranolol 的副作用可能會很危險。

此外反對者也懷疑 Kick Health 提供的治療是否合法。因為 Propranolol 主要是用在心血管的治療上,目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 ) 並未核准製藥廠將 Propranolol 宣傳成為治療焦慮的藥物。但 Kick Health 主張它是網路醫療平台業者,並不是製藥廠,是透過複合藥局間接取得製藥廠的藥物,因此不必受 FDA 對製藥廠相關規定的約束。

 

(圖片來源:Kick Health)

 

3.Kick Health 讓大眾方便就醫,也解決醫療資源不足問題

Kick Health 創辦人 Justin IP 則認為,反對 Kick Health 作法的心理學家及精神病學家們是在排斥改變,抗拒創新。目前在美國大約有 1500 萬名成人具有社交焦慮的問題,他們受困擾的時間大都超過 10 年,而且大部份都没有就醫,所以傳統的醫療管道没有辦法讓他們得到適當的照顧。

而 Kick Health 採用線上問診開藥的作法,不但能讓以前未接受治療的民眾透過 Kick Health 平台獲得醫師開立 Propranolol 改善症狀,也能協助解決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由於 Propranolol 也適用於治療怕看牙醫、懼搭飛機、以及成功人士的「冒名頂替症候群」(患者認為自己没有能力,是因為運氣好、時機好才會成功,因此總擔心有一天會被他人識破自己其實是騙子,所以又稱為騙子症候群)。因此,與 Kick Health 合作的精神科醫師 Alex Dimitriu 除了一個禮拜要為矽谷的成功人士開立好幾次 Propranolol 用藥外,自己在做大型簡報前也會服用。

根據研究顯示,Propranolol 在服用後一小時就能生效,改善焦慮現象。Alex 知道並非所有人都適用 Propranolol,因此強調 Kick Health 網路平台上的視訊看診絕對會是小心謹慎,不會馬虎。而且 Propranolol 用於治療焦慮症的歷史悠久,附作用相對較小,價格也在可負擔範圍內(每次藥價約50美元),因此易於向大眾推廣。

而對於將 Propranolol 包裝成喉糖的問題,Justin IP 反駁現行有些效力更強的藥也有做類似的包裝,例如治療青少年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的藥看起來就像水果軟糖。此外在批評 Kick Health 的專家中,有些人的立場也有問題。例如波士頓大學的心理學家 Stefan Hofmann 是 Kick Health 競爭對手 SilverCloud 的顧問,而 SilverCloud 也有一套線上治療焦慮症的方案,因此這些批評的言論未必公允。

 

不要太苛責自己:人都會犯錯(圖片來源:Kick Health)

 

4.Kick Health 讓害羞、害怕、緊張等焦慮現象不再是成功的絆腳石

就算面對批評,Justin IP 仍打算先從加州開始推行 Kick Health,再找時機將它擴展至美國其他各州。使用者只要先在 Kick Health 官網填寫問卷(例如什麼事情會引起使用者的焦慮及恐懼,以及期望獲得Kick Health何種協助及服務等),並登錄名字、Email、所在州屬後,未來即可優先接到 Kick Health 線上看診給藥的通知。

而 Kick Health 網站也提供 iOS 設備的 App下載,讓使用者先對可能造成焦慮的事件,例如約會、交友、聚會、演講,以及職場互動等項目作自信心評估,再設定帳號、密碼後,即可啓動 Kick Health 的服務。在這之後,使用者就能收到能增進心理健康的建議,以及如何中途加入他人談話的技巧(例如先觀察,再伺機向說話者發問),還有參考其他使用者的心得,並建立伙伴關係等。

在科技公司擔任 CEO 的 Jim Safka 是 Kick Health 方案的支持者。他高中時因為害怕站在教室前向全班同學講話而不敢上學,後來擔任食品公司的產品副理,也因為緊張而不敢在會議上發言。Safka 嘗試過多種方法,包括開會前先喝一點酒,或是吃其他鎮靜劑及抗憂鬱藥物等,均無法改善症狀。後來在 30 歲時,醫生讓他在開會前先服用 Propranolol,他才改善了焦慮現象,開始感到有自信心,並踴躍在會議上發言。

此後 Safka 在開會、演講,或接受電視訪問前一小時都會先服用 20 毫升的Propranolol,一星期約服用 3 至 4 次,前後服用了約 10 年,並未感到有副作用。他覺得這種治療改變了他一生,讓他能夠在職場上一路升遷,最後成為公司的 CEO。所以他支持 Kick Health 設立網路醫療平台,讓有需要的群眾都能接受 Propranolol 治療的方式,以克服恐懼,發揮潛能。

因此,Kick Health的「神奇小藥丸」讓諸如面對心儀對象時不知所措,或面試中被提問時腦中一片空白的現象不再發生。協助人們充滿信心,暢所欲言。而害羞、害怕、緊張等將不再成為升遷及成功的絆腳石。

 

自信標語:追尋夢想,永不嫌老 (圖片來源:Kick Health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爸媽不記得吃過藥了沒,孩子怎麼辦?「計時藥罐」解決這個問題!迎接高齡化的台灣,我們最需要的長照創新!

2.你掛65號,到了醫院發現才看到7號,你怎麼辦?這家公司用全新的商業模式解決了這個問題,讓公司的價值飆到50億美金

3.爺爺的葡萄酒廠,讓他發明12秒止血的海藻。這位24歲的創業家,教我們用家族記憶創造個人成功

 

參考資料:

1.Anxious about a big speech? This startup wants to calm you down — with a cardiac drug you pop like a mint

2.5 lessons from my decades of struggle with depression and anxiety

3.FDA to require strong warnings about combining pain pills with anxiety medication

4.The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